close
_IGP0078

我必須先說,這個旅程真的有點瘋狂
下次不大敢這麼幹了 XD

周四早上收到aurora alert
說週五晚上會有極光
心裡就想上次已經在Nydala lake 拍過, 這次要找個好一點的地方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loshihyen/sets/72157627648640883/




正巧上周跟瑞典同學聊到Vindeln
同學說那裏的河流是瑞典僅存的幾條急流,其他都蓋了水力發電廠
加上之前"經過"兩次,就覺得一定有好景點沒看到

所以週四晚上收書包就把"傢伙"準備好
週五下午買了火車票就衝了

Umeå Östra - Vindeln stn
SJ, Regional, train 7466
Friday, 2 December, 16:35-17:20

Vindeln stn - Umeå Östra
Saturday, 3 December, 09:24-10:08
SJ, Regional, train 7457

去程上火車時有個小插曲,車掌說新規定不能帶腳踏車
可是我還是盧過去了

到了Vindeln後,先去車站附近晃晃
Vindeln有一家小小的System Bolaget
但裡面沒有清酒 我也就啥都沒買了
後來在一家中國餐館吃晚飯
(其實是想待到打烊,在室內取暖)
看到店裡看到很多摺紙的飾品
就折了三隻紙鶴送老闆娘,也小聊了一下

老闆娘聽到我要去拍照,說我沒火一定會冷,就給我三份報紙&一盒火柴
也告訴我河邊有營地可以生火

七點離開餐廳,往河邊騎去
過了大橋後右轉沿著河邊的路騎,最後進到一個營地
找到木屋 & 營火座,就放好東西準備生火
這時還好都還有路燈,只是營地其實在森林邊緣,還是會想要生個火
生好火後開始拍照,來了幾張夜晚的溪曝

_IGP0022

這時路燈都還亮著,長曝下就爆掉了...
_IGP0023

右下角那塊是浮冰,超大一塊的
_IGP0024

然後這是營地
如果小木屋有門&壁爐該有多好...
_IGP0026


我對溪水的夜曝其實沒那麼有興趣
便轉向拍天空
_IGP0027

_IGP0028

畫面中央的石頭就是剛才拍溪曝架腳架的地方
_IGP0031

拿木材的時候發現遠方的月光正樹林縫隙中穿出於是拍了幾張
_IGP0035

其實迷焦也蠻美的
_IGP0034

拍完這兩張其實已經感到無聊
坐著又很冷
上網看了天去預報知道半夜三點才放晴,但是那時氣溫會降到零下四度
轉了鬧鐘卻也不敢睡
只好拿著iphone看書
看了看卻又覺得都這麼辛苦頂寒風了,看書豈不是浪費
(其實我還帶了紙筆想說可以畫sketch...)

於是騎上腳踏車往前深入林中
發現了一座小吊橋,曝極光&星軌的話前景不錯

於是回頭拿相機,正準備好要再度出發時
啪咂一聲! 路燈熄滅
嚇了我一跳,於是就先待著
看到對岸的路燈還亮著 就想說待會火燒完走對面去吊橋

等火燒完期間又拍了幾張溪曝
_IGP0041

然後兩點左右節定轉移陣地,一來木屋面東沒風景
二來樹林裡真的太暗,頗陰森

打包離開時想從對面的路去吊橋,卻發現對面路燈也熄了
於是只好把目的地改成大橋中間

騎車前往大橋的路上,發現"聚落"末端那戶人家在屋子北邊有一片草地
這時往北看天空已有淡淡的極光
就在這裡停了一下
_IGP0049

然後就來到大橋了,一直待到五點

這次的極光比較沒看頭,最精采大概只有這樣
_IGP0053

_IGP0054

鏡頭不夠廣角(22mm),現場看從左到右的一個弧
_IGP0071

這是當時setup
IMG_1304

橋很亮,整夜路燈沒熄
算是交通要道,整夜大概每二十分鐘就會有車經過
三點左右還有一台車停下來
一對老夫婦看我一個人半夜在那,問我有沒有問題
我回答沒有 (其實是相機在長曝,不然我也想打包閃人,零下四度真的冷斃了...)

而且極光很淡,但我都這麼辛苦頂著寒風待整夜了,怎可空手而回
不過也正好有這時機,可以拍到一直想拍的極光+星軌+水面倒影!!
第一張f8,星軌太細,也是調整構圖的基準 (現場看出去實在太暗,觀景窗裡啥都看不到)
_IGP0077

DA15還不夠廣,只好改拍直的
還是沒搆到圓心 (光圈f4.5)
_IGP0078

但是要當桌布一定要橫的,所以再補拍一張
_IGP0079

DSLR曝光30分鐘後大概還要處裡個30分鐘照片才會出來,所以這三張就花了快三小時
同時一旁的GR1v大概拍了六張

MZ-L 則是大殘念...沒有快門線無法用B快門 = =+
還有沒有電池手把,所以MZ-L跟GR1v同時只能出動一台
這兩樣大概耶誕節前都得補齊...

我大概五點多離開橋上,謝天謝地車站候車室有開
趕快進去取暖
這時又有小插曲了,我停在外面的腳踏車上一顆前燈被拔走,鎖還被鬆開
不幸中的萬幸是車還在,然後另一顆車燈比較重要(鹵素燈),而且Z3戴在手上沒掛車上
但是兩顆前燈都是我從台灣帶來的CAT EYE燈阿...Q_Q

回程的火車就沒那麼幸運讓我凹上單車了,只好改搭巴士
但換到的是發現更多景點,之後可以去拍~
沿路只有用iphone拍,這樣就同時取得GPS座標以便下次規劃路線 :)

結論:
1. 這種行程除非有十足把握拍的到想拍的,不然應該不會有下次
2. 請帶暖暖包,穿GORETEX鞋(撒些痱子粉更好),穿兩層毛襪
3. 有沒有方便操作相機的厚手套...每次拿下手套弄相機都很冰
4. 在零下四度時幫PENTAX換limited系列鏡頭真的很想死...金屬機身&鏡身都超冰
5. 快門線、電池手把、垂直觀景窗都是好物,前兩者必備
6. 有餘裕的話帶個睡袋吧...
7. 更有餘裕的話帶個野外爐,煮碗麵吃多棒...
8. 寧靜的水面似乎比較容易有星軌的倒影,下次得另匿他處
9. 公路363沿途景色遠勝公路364
10. 其實拍到最後那兩張已不虛此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hih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